每次在國外shopping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LV、Gucci? 都不是..答案是ZARA


200610279470142.jpg

朵的購物模式1:
不管在任何一個第一次去的都市,就算不事先看地圖,也不怕找不到ZARA
巴黎一定在香榭大道、倫敦就在Oxford St.
ZARA一定會在最熱鬧的購物地點,甚至會在LV或是PRADA的隔壁.
這是不變的原則,到每個國家找ZARA,命中率幾乎百分百.

朵的購物模式2:
就算今天在GLASGOW逛完ZARA,隔天到了愛丁堡..看到ZARA當然還是要進去.
在法國逛完,回到英國NOTTINGHAM..更要進去.
為什麼呢?

朵的購物模式3:
除了基本款的衣服,夏天一定要去找幾件小洋裝,必備款的黑白T-SHIRT
冬天一定要找風衣或大衣
還有襯衫一定要ZARA.

以上是我一定會作的事情,
大部分的人一定會覺得ZARA有那麼大的魅力嗎? 要不要這麼誇張阿?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知道ZARA的(可能有十年了)
應該是巧巧從英國帶回來的幾件質感很好極具彈性的小可愛吧!
印象中她跟我說:這個牌子的很好穿,而且很便宜,一件才幾磅而已.
那時候國中吧.沒想太多,只是覺得.真有彈性..很好搭.
過兩三年,有次在紐約的BROADWAY逛街, 在一個預定PRADA要新開幕的點附近,
隱約看到ZARA,招牌很小,開在PRADA附近應該不便宜吧,擺設看起來也有點像精品,
店裡人不是太多,我進去晃晃就出來了.

又過了兩三年,在西班牙唸書,不知道為什麼,三天兩頭往ZARA跑,
SALAMANCA是個大學城的小鎮,但我知道不是因為無聊而常去ZARA,
是因為我知道衣服好看,店裡衣服更換速度快.所以要常常去尋貨.

不意外的又過了兩三年..(很巧..真的都是兩三年...)
在英國常去附近國家玩..
我買ZARA的熟悉度已經又更上一層樓了.
知道哪些衣服是新是舊
在哪裡應該找到我要的東西
哪些衣服適合我
...採買的速度之快阿...


圖片3.jpg  

 



簡單說,ZARA是一個"快速複製時尚產業"的品牌.
"平價的奢華"是最常聽到形容ZARA的品牌定位.
但我要說,ZARA的背後有太多事情值得討論的.

ZARA擁有400多名的設計師,在全球各地時裝秀,演唱會..各地方觀察流行,
他們必須要有最敏銳的嗅覺了解流行,
以最驚人的速度畫出設計稿,打版..短短時間馬上製作完成,
用ZARA專業的全球物流送到全世界ZARA.
因此,你可以在GUUCI等精品發表作品、或是看到布蘭妮,瑪丹娜在演唱會穿的衣服幾天時間後,
馬上用所有人都付的起的價格在ZARA買到類似的衣服.
所以消費者愛的很,但是那些精品時尚產業業者恨的牙癢癢,同時卻也不得不佩服ZARA的成功的經營模式.

ZARA不僅複製的速度快,連款式也多.
一般品牌每年有3、4,000款的商品已經很多了.
但是ZARA確以每年12,000件商品,驚人的數量販賣.
也就是兩三天就會有新貨上架.

ZARA不是不斷的複製提供多量的商品而已,
同時也非常注意消費者的喜好,
精準的控制成本,
每件商品有兩個星期的觀察期,
從全球的ZARA傳回西班牙總部瞭解銷售情況,
賣不好的,可能很多消費者還沒看到..很快地就下架了.

受歡迎的商品,
也是有限量的,
ZARA秉持樣式多款卻限量的原則,
所以才會讓我三天兩頭辛苦的往ZARA尋貨.
小心!慢一點,你就買不到了.
這就是ZARA本來一個不知名的西班牙品牌,可以在全球擴散的原因之一.

2875754010_895b289534_o.jpg


ZARA的衣服真有這麼好看嗎?
答案當然不是所有的好.
如同前面所說的,
衣服款式多,變換速度快,
當然在全球各地的ZARA看到的衣服不盡相同.
就我的經驗而言,
原本在歐洲逛的很快樂的ZARA,
有次到了香港..我進去ZARA 10分鐘後出來..一件衣服也選不到.
帶著非常失望的心情離開.
不知道是不是各國採購挑選,或是各地消費者喜好的關係,
原本多樣的款式..到了這邊只剩比較休閒的款式,
那些優雅時尚的各種裙裝,比較找不到,而本來可以用三四千塊就能買到的小禮服..當然也沒有.

雖然是複製時尚,
但的確能以平價的價格找到很多衣版作的很好的款式.
T-SHIRT/襯衫..絕對夠FIT.簡單.有型..

每次都覺得奇怪...也不是一定要有多漂亮的花樣,
只要CUTTING作的有型..但很多品牌都作不到.不是衣服哪裡太寬.就是襯衫鬆鬆垮垮,領子立不起來.
 不然就是得花大筆錢才能買到.

反觀,ZARA做得到這一點,
也因而受到大眾的歡迎,


ZARA能成為歐洲最大的時裝零售商,獲利速度之快的成功原因當然不止於此,
品牌的創立者故事.如何把ZARA從小鎮推到全世界,
還有除了ZARA整個集團INDITEX的旗下還有多少品牌..
背後的故事還很多..下次再繼續吧!


uygtuygss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